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2日,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了“教学工作坊”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教心教研室王惠玲主任进行“以赛促改理念下如何进行课程改革”的分享,由田菲菲院长主持此次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各教研室教师参加并进行研讨。

王惠玲主任从教学技能大赛的要求、比赛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结合自身所带《教育心理学》的课程改革实践几方面进行分享,认为大赛中教学设计能力是核心,教学展示是关键,领域融合是方向。并指出目前学生在大赛中存在知识体系不完备、技能有待提升、知行未能合一、教学设计能力欠缺、领域融合不自然等问题。王主任认为,在实际教学中,存在五大领域分割现象严重、未能将技能大赛内容转化为教学资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未重点训练学生的教学设计能力等问题。因此,提出了课程的改革应该从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课程目标中融入大赛要求、赛教融合的课程内容、重视与幼儿园的合作教学、构建实践教学的考评体系、赛教融合的模块化课程几个方面入手。紧接着王主任结合《教育心理学》课程改革实践进行分享,深入浅出,值得学习。

然后各教研室教师进行研讨,各教研室教师代表进行发言。王强老师结合自身课程,从音乐技能角度出发,认为《幼儿歌曲演唱》可以和学前五大领域进行结合作为改革方向。苏可可老师从《幼儿游戏与指导》课程出发,认为改革方向要让学生明确“真游戏”和“假游戏”的区别,做到将游戏自然融入教学活动。张迎春老师从《幼儿园课程》出发,认为纯理论课的改革方向应该注意在课堂中进行实践,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刘如月老师认为,课程改革的前提是教师本身应该做到对大赛文件非常熟悉、对改革方向有所思考。胡苏丹老师从《即兴伴奏》课程出发,认为课程改革应该真正做到放手,将时间交给学生,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实训。王宗鑫老师认为,舞蹈表演应该做到分层教学,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进行有难度的教学。

最后,田菲菲院长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高度肯定王惠玲主任的课改分享,提醒各教师都应该做到深入理解课程,尝试“以赛促改”,认为“教学工作坊”的开展十分有必要,教师受益匪浅。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