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音乐表演专业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

发布者:王智影 [发表时间]:2023-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培养音乐表演专业职业本科人才,教研室于2023年10月17日召开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音乐表演专业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此次会议由李艺婷主任主持,音乐表演教研室全体人员参加,张蒙蒙老师记录。

会议开始,音乐表演教研室李艺婷主任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讨论前简要介绍了升本的准备工作内容,会议在此基础上展开讨论。在研讨过程中,参会老师从多个角度深入剖析了职业本科人才培养的细节。例如王教授指出要明确教学目标,凸显特色专业;张东老师表示本科声乐小课的授课模式要进行调整,紧抓学生的即兴伴奏,满足学生期末声乐演唱即兴伴奏的需求。除此之外,升本前的准备工作还包括组建校民乐团,张亚方老师在讲述到此内容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具体为需要招聘器乐老师以及需要大量辅修或者主修乐器的学生。升本工作是教育科学学院重中之重的一大工作,每位老师都以优秀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参与到升本工作中,投身本专业的发展之路,在这项工作的具体规划里,李艺婷主任指出需要每个老师认真负责,献言献策,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不断提升专业水平,适应本科教学,创造出更加良好地教学环境,并根据自身专业撰写课程简介。在音乐表演专业方面,李教授提出要加强对其的重视,扩大相关建设,营造出更加完美的专业学习氛围,使学生更加专注于自身本领的增强。专业的建设离不开学校人文素养的发展,罗校长、马校长在会议中强调了学校人文素养发展的重要性,并且点名课程要凸显特色办学,为专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专业升本计划具体到课程设置方面时,李艺婷主任提出部分调整,开设本科专业特色本土课程,适应本科生的教学需求,带给学生更加优秀的学习环境。为了使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更加成熟,各个老师提出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张蒙蒙老师提出升本以后学生增加,理论老师急缺,一个老师担任太多的课程不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的问题;王琦老师提出对课程的名称应当进行紧跟时代需要和专业需求的调整,高慧老师就王琦老师的话进行进一步的补充说明,表示试唱课程的名称要与专科名称相区分,要突出本科课程的不同之处。最后,会议接近尾声,李泉乐老师点明了会议所忽视的细节,指出合唱与指挥课程的重要性要加强重视,延长课程本科课程的教学时间。

本次教研会圆满结束!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的召开,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指明了方向,我院将以此项工作为切入点,力争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科学规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

教育科学学院

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