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法教研室“课程思政的‘道’与‘术’”教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7日,教法教研室以课程思政为主题开展了教研活动。由王艳洁副教授主讲,就“课程思政的‘道’与‘术’”进行分享,教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并进行研讨。

王教授从课程思政的“道”和课程思政的“术”两个篇章进行分享。首先,王教授着重提出了学科思政元素中的“人性之用”、“学科之用”、“生活之用”,分别对应三维目标中的素质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其次,王教授结合《学前心理学》课程,认为在课程目标上应从人性之用、学科之用和生活之用出发,做到一一对应,培养学生真正成为一个有素质、懂原理、会运用的人。然后,王教授提出应该挖掘、整合“学前心理学”课程中承载的思政内容,使学生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研究精神,扎根幼教的情怀;知道和理解幼儿不同发展阶段和主要特征;能辨别、分析原因,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支持幼儿发展。最后,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教学形式有画龙点睛、隐形无痕、案例植入和实践体验等方式。

随后各位教师结合自身教学情况开展研讨,并进行代表发言。姚婷婷副院长和苏可可老师结合自身教授课程,进行了发言并讨论,从教育思政入手,谈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应该有什么样的教育情怀、如何提高专业认同度等问题。

最后,豆改弟主任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高度肯定各位教师的想法和分享,认为应该多结合一线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所思所想,真正做到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使课程改革能够落到实处。

教育科学学院

教法教研室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