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企合作 >> 正文

北京王攀攀老师来我系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1日 ,教育系学生的实习单位北京亿童优杰的王攀攀老师来我院为13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实习前的讲学工作。

11日早上八点,教育系13级学前教育的学生们早早的来到综合楼第一学术报告厅期待王攀攀老师的到来!同时,教育系的主任赵艳杰,李影和其他的任教老师也参与了此次讲学工作。王老师主要对13级学前教育学生实习前的准备做了一下讲解,其中主要提到:

1、学生们实习前的思想准备;2、实际行动;3、心里调整等。王老师详细的讲解,让每一位在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对于13级学前教育的学生来说,确实是讲了很多关于她们实习时需要注意的东西,在面试时避免发生的一些小失误,同样也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扬长避短,都可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对于13级学前教育的学生来说,大学三年的最后阶段,对于每位同学都是心情显得既期待又紧张:期待是因为终于有了把理论付诸于实践的机会,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而紧张是因为他们似乎还没做好从“学生”的角色转换为“教师”,同时也担心自己在讲台上的表现是否能镇静从容。为此,我们只有把自己实习前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得更充分,才能使自己在讲台前更有自信。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过去“十几年的寒窗苦读蓄积的力量”短时间内转换成瞬间勃发的力量去赢得那精彩的“三分钟”。

王老师的具体讲解如下:

一、思想准备

王老师讲到:“这次的教育实习,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出校园踏上讲台的实践,所以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也是在所难免的,实习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看清楚自己的能力,更可以找到和书本上完全不一样的知识面。但如果想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幼儿教师,必须要求自己以最好的心态去接受这次挑战,同时好好的去享受做幼儿教师的喜悦。端正好心态后,我相信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能迎刃而解的,同时积极听取师兄师姐的实习经验和建议以及实习学校的联系情况,并不断的提醒自己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二、教学准备

教学准备主要有六个方面:

1、教学目标的准备

2、幼儿情况的准备

3、教学材料的准备

4、教学心理的准备

5、教学过程的准备

6、教学评价的准备

三、准备幼儿情况

每个幼儿都是一个独立成长的个体,教师在备课前,要对幼儿做充分的了解,考虑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注意他们的个别差异,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教师在确定教材的重点与难点、设计教学问题、选择教学方式时,既要关注幼儿的兴趣与需要,也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已有经验与认知特点。对于不同年龄的幼儿,提出不同的要求,从幼儿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幼儿方面要调动幼儿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动起来,都能参与进来,不要有等待的现象。教师应尊重每一位幼儿,让他们感受爱,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投人到活动当中。尊重幼儿要求教师用自己良好的情绪情感感染幼儿,用亲切的语言启迪幼儿的智慧,用真挚的爱哺育幼儿的心灵。

作为教师,要关注幼儿的内心世界和兴趣需要,多从幼儿的角度考虑,追随幼儿的自然状态来调整预设的目标、程序和内容,尊重幼儿的现在状态和水平。真正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多去了解孩子的特点、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多了解她们喜欢的和不喜欢的来培养一些他们的特长和兴趣,以免耽误她们好的发展时间。

非常感谢王老师的详细讲解,真的对于我们的学生非常有用!学习是终生的事,只要认真的对待每一次学习的机会,那就没什么好遗憾的了。希望我们教育系的同学们在这次实习中,做好充分的准备,给自己所必须的自信,争取在实习中更好的展现自己,为我们教育系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