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怀念伟人,展望未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孟姚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风尘,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在历史的巨浪中前行,更臻醇厚。伟人之所以被称为伟人,就是因为他们能够不折不挠的去实现他们的目标,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放弃,同时他们也拥有着沉着稳定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心性,包容天下的胸怀。202012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让我们来回顾毛泽东同志的一生。

 

一、大公无私,舍小家为大家

 毛主席大公无私,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服务,堪称楷模。“你说我不派他去,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但你想一想,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 这是毛主席在自己的儿子毛岸英牺牲后对别人所说的。对于儿时在外漂泊而又英年早逝的儿子,毛泽东是充满愧疚的,但为了国家和人民,他认为是值得的。有人问毛岸英遗骨是否运回北京时,毛泽东只说了一句话: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他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普通父亲对儿子的亲情,但更能看出一个伟大领袖把国家放在个人之上,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复兴,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为中国人民奉献一切的情怀

二、实事求是,坚持求实

 毛主席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善于从失败中反思,给人民留下了示例。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的特殊国情是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曾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中国革命遭受到严重挫折。毛主席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创举,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取得了四万万人民的革命胜利。毛泽东主席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矛盾论》《实践论》等名篇,有力反对中国革命中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为中国革命带来的曙光。如今,日渐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人民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曲折中探索出来的。

 三、运筹帷幄,所向披靡

 毛主席是雄才大略的政治家,是智勇双全的军事家,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千军万马。他的兵法独步天下所向披靡,从反围剿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大决战,从四渡赤水出奇兵,到百万雄狮过大江,他调虎离山用兵如神,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数不胜数。他是没有加冕的大元帅,他是世界级的兵家泰斗。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纪念这位时代巨人,纪念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追思伟人,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当今时代洪流中,不要徘徊,不要等待!要抓住机遇,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教育科学学院

                                             2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