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卢童彤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习近平

我沉坐桌前聆听着岁月的静谧,苍穹洒满了漫天星辰,不禁抬头仰望皎皎明月的美好。透过月光一缕忧愁与欢喜流入心中,这便是我们的青春。

曾记得有位诗人说过:人生最有诗情画意的年代莫过于青年时代,但青年时的精华,莫过于青春。青春是人生最美的季节,她犹如含苞欲放的花骨朵。

 青春要有远方。当我们昂首阔步迈向青春时,迷茫的我们也有了心中的灯塔,找到了迷失的前方。年少的我有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有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志存高远;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有苏轼“立志识遍天下字,发奋读尽人间书”的发奋图强。步入青春,我们的志向更加远大,胸怀逐渐宽广,人生也变得如此明亮。

一个人坚信自己是什么,就会是什么。一个人心里怎样想,就会成为怎样的人。这从心里学上讲是有必须的道理的。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幅心里蓝图,或是一幅自画像,有人称它为运作结果。如果你想象的是做最好的你,那么你就会在你内心的荧光屏上看到一个踌躇满志、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创新的自我。同时还会经常收到我做的很好,我以后还会做的更好之类的信息,这样你注定会成为一个最好的你。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人的一生正如他一天中所想的那样,你怎样想,怎样期盼,就有怎样的人生。”美国有名的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就是一个充分发挥自己创造机会的楷模。他12岁时由英格兰移居美国,先是在一家纺织厂做工人,当时他的目标是“做全厂最出色的工人。”正因他经常这样想,以这样做,最终他实现了他的目标。之后命运有安排他当邮递员,他想的是怎样成为“全美最杰出的邮递员。”结果他的这一目标也实现了。他的一生总是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地位塑造最佳的自己,他的座右铭就是“坚信自己是最棒的。”

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不必须非要当什么“家”,也不必须非要一个人坚信自己是什么,就会是什么。一个人心里怎样想,就会成为怎样的人。这从心里学上讲是有必须的道理的。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幅心里蓝图,或是一幅自画像,有人称它为运作结果。如果你想象的是做最好的你,那么你就会在你内心的荧光屏上看到一个踌躇满志、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创新的自我。同时还会经常收到我做的很好,我以后还会做的更好之类的信息,这样你注定会成为一个最好的你。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人的一生正如他一天中所想的那样,你怎样想,怎样期盼,就有怎样的人生。”美国有名的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就是一个充分发挥自己创造机会的楷模。他12岁时由英格兰移居美国,先是在一家纺织厂做工人,当时他的目标是“做全厂最出色的工人。”正因他经常这样想,以这样做,最终他实现了他的目标。之后命运有安排他当邮递员,他想的是怎样成为“全美最杰出的邮递员。”结果他的这一目标也实现了。他的一生总是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地位塑造最佳的自己,他的座右铭就是“坚信自己是最棒的。

席慕容曾说过:青春的美丽与珍贵,在于它的无邪与无暇,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然而,我认为,青春的美丽与珍贵,在于那时的我们是年轻的,有年轻的外表,年轻的心境,年轻的干劲,有对未来的期许,对梦想的执着。更重要的是,年轻的我们不怕失败,我们勇于奋斗。今天我们正值花季,天是晴的,雨是美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明天我们正努力结果,天一样可以是晴的,雨也一样可以是美的。现实是我们都所预测不到的,但是梦是由我们去幻想的,也是由我们自己去努力实现的,梦都不敢做大的人,怎么为自己编织美好的明天。

“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新青年勇担新使命。作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教育科学学院

2021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