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四季常思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雨菲

 

时庚子年,农历十月初九。

 

连日来的风带走了秋日余下为数不多的丰饶和温暖,取而代之的是萧瑟与森寒。原本青釉色的天被滚滚乌云笼罩,飘下的却不是绵绵细雨,而是悠扬的初雪。

 

窗外伴有隐约天光,让人错觉那该是太阳的亮,却是几片细碎雪花漾在人乌发间。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这雪来得悄无声息,来来往往穿梭于各个教学楼之间的时候并没有人察觉,可能是雪姑娘在刻意掩饰她的存在,也可能是人海川流间湮没了这点不易察觉的美。反而是在上课铃响,   校园里的一切归于沉寂,路上只有少数人驻足的时候,那雪才悠悠然落下来。

 

开始那雪并不算大,也不算密,像被风吹散的蒲公英。后来那风越吹越烈,伴着雪织成了一张白网,似烟非烟,似雾非雾,远方便看不分明了。洁白无瑕的六角雪片像个调皮的小精灵,它们蹦着、跳着,漾着风驰骋在在树梢间,倏忽间将树梢融成了白色的一体。

 

从高处往下看去,路上的同学大多三两结伴。冽冽寒风吹得衣动簌簌,所有人都顶着风一步一挪的往前走,耳边却盈满青年男女的欢笑声——不论年岁几何,人大抵都是喜欢着这晶莹的小东西的。雪似乎永远有一种把人变成小孩子的神奇魔力,春花秋月没有使他们止步,前者却引得分明早已脱离稚气的人蹦着跳着,乐此不疲地去接雪花。雪落在五彩斑斓的衣服上,像是乱花丛中一点白。



雪花漫舞,恍然间我惊觉,这该是我第一次看见家乡以外的初雪。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异乡的雪其实与来处并没有不同,一样的冷,一样的美,一样的梦幻。只是身边换了一批可以与我一起观雪的人。

 

这场雪并没有持续多久,过了正午便小了。晚间再出去,地上满是错落的水渍,却再也没有雪的痕迹。来无影,去也无踪。悄悄地,它们去另一个地方了。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一场雪落不尽我对家乡的思念,却能够让我与家乡产生一场短暂的邂逅。细碎的六角精灵载着无数人静默却无边的思绪愈飘愈远,越过山峦与河海,去到我们各自思念着的地方。

 

冬天是岁月的年轮,初雪是冬天的使者。温暖如春蚕剥茧般褪去,慢慢露出冬天该有冷涩来,而雪像砂糖,甜蜜了世界。



教育科学学院

2020年12月14日